2011.04.23.Sat.

 

要用反諷法!

 

不過,在此真的要先向在教育一線的「認真盡責」的老師們致敬。

當然不含那些混水摸魚、混吃等死、等著領薪水的非模範老師。

 

若要談台灣教育,這種老掉牙的議題,再怎麼談,就算是千言萬語,也無法改變這悲慘的現況。

就連「三豬小豬」都能成為成語了,看看那偉大的教育部如何define這個傳奇的成語典故:

童話故事。森林裡有三隻小豬,一隻隨便的築了草屋,另一隻想木屋應該就夠了,只有第三隻用心築了磚屋。大野狼一口氣把草屋吹壞,兩口氣也吹壞了木屋,最後三隻小豬都躲在堅固的磚屋裡,大野狼才無可奈何。後來「三隻小豬」一語被借來形容多用心,不偷懶,才能有最堅固的成就。 如:「我們要記取三隻小豬的教訓,今天既然要建橋,就要建最堅固的橋。」

(轉載教育部成語字典)

 

看看那偉大的教育部,掰功一流,那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對這樣的教育環境又能做些什麼呢?

對上,我們只能感嘆;對下,我們只能靠自己的能力,發揮自我良能,救一是一,如此而已。

我們不能追隨「上樑不正下樑歪」的陋習,若每個教育者能勤奮不懈地為教育付出努力,我想,小蝦米也能KO大鯨魚的。

 

我,自以為充滿了教育熱情,總覺得若自己帶的學生成績進步了,練習有了成果了,這是老師們最小的心願也是最大的成就!

但,必定有許多真正在教育前線打滾好多年的老師會打我槍,就像有人向我說:「當你的教育熱情被磨光時,你就會心灰意冷了...」

嗯!我能體會那種感受...

就像電視劇裡,常上演著新「師」上任三把火,一旁的老老師只會澆他冷水,勸他別這麼認真,會搞死自己...

今天,不想討論,現代的學生到底有多難搞、有多難教,因為這是不爭的事實,也是社會的悲哀...

而且越是探討下去,也只會越心灰意冷。

 

所以,只需要探討老師們,不管是學校裡的,還是補習班裡的老師,如何面對現今爛到爆炸的英語教學環境。

更別說現今國中英文課本編得有多爛這件事了...

雖然,我沒有真正的帶過班級,不過家教、兒美、升學補習班也都待過,學生的百態也見識過...

有時,教育熱情,也是會在不受教的學生身上磨光...

我想,學生百百種、老師也是百百種,有些老師有能力面對這樣的學生,但未必能面對那樣的學生;

學生也是,能適應這樣的老師,未必能適應那樣的老師。

 

久了,我發現,因材施教真的很重要。

一開始,只會用同一套教法對付所有的學生,不管是愛唸書、不愛唸書、程度好、程度不好...

但,你會發現,有些人聽不懂就是聽不懂...

所以,因材施教很重要!知彼知己,才能百戰百勝。

這樣,也才不會在學生面前出糗啦!哈~

 

雖然,我不確定自己未來是否真的有那教育熱情想投入教職工作

但,我喜歡教(受教)學生的感覺...XD

也許,真的就是,投入教職,把教育熱情磨光,就可以走人了。

這,也是青春啊!是吧!?

 

面對這般腥風血雨的教育環境

每個人都很憂慮,但又無可奈何。

我們只能默默做、默默做...

回饋社會...

 

我相信,一顆善的種子,具有感染力,更有凝聚力

但願這股力量,足以影響下一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xter & 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