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1.11.30.Tue.

 

自從正式在補習班工作之後,一開始我真的能體會到「老師」的辛苦!

但真的有教育熱情的人,就可以撐下去!

 

在待了一個禮拜時,我就告訴主任,我有教育熱情,我有一股希望幫助臺灣學生提高學英語的興趣,更重要的是,協助他們在學英語的路上走得可以更順利一些...

但我希望,這股熱情...不會因為我在這待了2~3年之後,就被澆熄了...

 

「萬事起頭難」

適應一個環境,是很辛苦的...

是真的很辛苦!!

接著,是遇到形形色色的學生,從很乖、很強、很弱、很爛、很壞、很不聽話、很叛逆...都有!

於是乎,我突然很慶幸這階段的我位居第二位,給我有時間去思考...我該如何對待A學生、如何教導B學生...

因為「因材施教」,所以絕對沒有「僅只一套」的教學方法...

 

最近,第一次遇到了學生段考,除了所有老師積極幫學生加強,感覺的出來大家都很謹慎地要去面對這次的段考,搞得好像連老師們都要考試一樣...

 

Anyway,我面對了一個國三叛逆的學生,來補習也不聽課,老師責備也會頂嘴,不唸書就是不唸書,家長、老師都已經放棄了...(當然,我們補習班的老師尚未放棄...)

接著,我接觸了他...

 

考前,我還是不免俗問他:「你打算這次要考幾分?」「你上次段考呢?考幾分?」

學生:「喔,上次英文考0分啊,就是不想寫。」

嗯嗯...於是乎,我知道了他上次考了0分...

 

因此,我不斷地鼓勵他,其實...也默默一直在觀察這個學生...

 

考後,今天,我遇到了他...

我:「英文成績出來了吧?考了幾分?」

他:「37分」

我:「哇!很厲害了耶!從0分到37分,而且你不是都沒在念嗎?」

他:「對啊,上次0分是完全不想寫,ㄟㄟ...老師,我這次會動筆寫都是因為你的鼓勵,我才想說寫一下好了...」

 

「...............」

 

聽到了這樣的學生說這樣的話...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大且無價的鼓勵和肯定...

我告訴我自己:「我一定要救這個孩子...」

雖然他已經國三了,準備考高中了,或許時間已晚了...

但當我知道他有著不完整家庭的背景

當我看到他父親在補習班門口對他破口大罵:「你沒救了你!」

當我看到許多老師已經完全放棄他了...

我告訴我自己:「誰沒救!?我就救給你看...」

 

這個孩子,是個有能力卻走偏的孩子...

這個孩子,是個會思考的孩子...

 

慢慢地,我一定要救他...

接下來的第三次段考...

我給他的目標,「及格」就非常棒了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xter & 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