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8.12.09.Tue.

誰說海巡涼??我要打破這個迷思!!


大家都有個錯誤的迷思,就是認為海巡署是個涼單位,but,這是絕對錯誤的觀念。自從自己抽到了海巡署,去了東巡局受訓,雖然才短短的12天訓期,但在體能上的訓練不是一般的輕鬆,更不是一般的嚴格,比起新訓中心,體能的負荷力是以倍數增長,而且非常之精實。沒錯,大家都嚇到了,沒來體驗過的不會知道這裡的辛苦和壓力,隨便跑步就是跑個2000公尺以上、開合跳來個1.2百下、沒事就來伏地挺身,每天算一算也有百下,剛進去受訓的時候真的非常之不適應。不僅如此,長官的管教也不是普通的嚴格,每個人都戰戰兢兢的過生活...= =

長官第一天就給了下馬威:「外界都一直認為我們海巡署很涼,如果你們是抱著這個心態來我們這裡,尤其是東巡局,那之後幾天你就會知道自己這個觀念是錯的了。」

是啊......小人知錯,大家都錯了,12天以來,只有一個感想...「很操,且一點都不涼」!

我是不知道其他地區的巡防局是不是也這麼操,但長官是說4個局當中,最操的就是東巡局,其他像是中巡或南巡,可以很輕鬆過生活...好吧,誰叫我們倒楣,住在東部。

這麼累的單位,我想沒有任何東西是可以彌補和平衡的,就算是這裡的伙食比新訓中心好太多,衛浴設備其實差不多,但很多設備都比新訓中心好很多,雖然如此,我覺得唯一能平衡的是,穿上了海巡的制服後,的確是比陸軍帥多了,哈,而且受訓完後我們就也具備了司法警察的身份,這壓力對我們這些還未到一線去接觸過人民的人來說壓力是挺大的。所以,除了體能上的操練外,我們還得上課,上一些基本漁具漁法的知識,還有安檢漁艙的技巧及工具使用,當然,對於海巡人員,職責就是在抓走私偷渡或是有無不法情事,不過東部這裡走私偷渡比較少,大多都是盜採砂石、浮屍...= =等,沒錯,東部很多浮屍,看到了我們還要去打撈...

如果問我在海巡的感想,除了一個「操」字之外,我倒覺得在這學到了很多很有用的東西,不僅是那些法律上的知識,還學了擒拿手、學會了逮捕術,因為執法人員在外面執法一定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,我覺得學到了這個是最有用的吧,至少懂得怎麼自我防衛,而且如果力道夠,一掌出去就足以讓對方流鼻血斷牙齒了,好玩的是,每次在練習時,都要兩兩一起練習,所以大家都有被摔的經驗和手快被折斷的體驗...,我對這些逮捕術是最有興趣的,害我想為了學更多去報士官班...

還學會了騎野狼機車,哈,帥耶,到時候出去巡邏都要騎打檔巡邏機車,感覺挺帥的,改天有機會弄一台打檔機車來騎騎。

最無人道的就是三天的泳訓,連續三天整天都泡在水裡,加上遇到最近的寒流,呃......那種冷不是普通的冷,那種發抖不是普通的抖...但還是被逼著跳下去,如果有在游泳的應該都知道,游個幾個小時就很累了,我們卻是要游一整天,最後考試還得穿上衣服和救身衣跳下2m深的泳池,總之是要模擬如果不慎跌入海中的情形該怎麼自救,我對踩不到底的水有種恐懼感,雖然會一點游泳,剛練習的時候還是吃水好幾次,不過之後倒是克服了,三天游下來挺爽的,哈,不過大家都是全身酸痛。


為甚麼大家都覺得海巡很涼?
就只因為一般人都只看的到表面,看到大白天海巡人員還在睡覺,看到海巡人員巡邏好像在打混,但卻不知其辛苦,海巡人員都是爆肝一族、日夜顛倒,我們得夜巡,所以當別人晚上在家裏睡覺的時候,我們是在外面寒風中巡邏和值班,所以當然是白天在補眠,在大一點的漁港,每天都要紀錄漁船進出港及安檢,我們有個術語叫做「噴船」,在大的港口,漁船一次都幾百艘在同時出港,而且都是半夜或清晨出港,那時候在站登高處監控時,就會體會到什麼叫做噴船,幾百艘的船同時從一個港口出港...而且每艘都要記錄,這種工作,這種工作的時間點,會很涼嗎!?

當然,我們知道的負面新聞,騎綠蠵龜、或是拿高倍率望遠鏡欣賞比基尼女郎...= =這些都是個人不當的行為,但未必就代表著整個海巡就是這麼糜爛,只是辛苦的一面不為大家所知而已。

不過,雖然我才剛準備下一線去執法,但這段受訓期,就足以讓我體會,什麼才叫很操...什麼叫做精實啊!!!
不誇張,短短12天,我瘦了4kg,夠誇張吧,這裡的伙食還比新訓中心好很多哦,我還能瘦下4kg,而且胸肌腹肌都呼之欲出了...XD

長官說得沒錯...

「來到這裡,你才能體會到什麼才叫做真的在當兵...」


受訓完了,放4天結訓假,接下來要到一線去了,我抽到小野柳以南、屏東縣以北的區域,但會被調去哪個地方就是個未知數了,所以我想現在也很難再享受到收到信的那種樂趣了,呵呵,大姐頭也不想寫給我了啊(哭),而且接下來就可以帶手機了,想我就打電話給我好了,哈哈。沒接可能我在忙,有空會回。
不過還好,有幾個還不錯的朋友都一起抽到那,只不過再下單位,就可能遇不到了,雖然現在對於酒醉的漁民有一點恐懼感,尤其台東又這麼多原住民,希望別遇到就好,不然就擒拿手給他下去好了,哈。

唉,才剛適應了一個地方,接下來又要去新的地方,而且得過日夜顛倒的生活,還聽說學長學弟制很嚴重,有些學長也說以前去一線都被搞得很慘,未知的世界是最令人感到不安的。當然,下一線後體能應該不會比在受訓時還累了,為了身材著想,我已經有在考慮去報名海巡魔鬼進階班-士官班,我們每次在訓練的時候都看到士官班的訓練,不是我們能想像的可怕,體能訓練的數量是我們的倍數增長,跑步每次都來個5000公尺以上、伏地挺身算一算200下有、開合跳2.3百下是稀鬆平常的事,我們這些新兵在訓練的時候都已經覺得受不了了,何況是士官班的訓練,那真的不是人去的地方...= =
不過,這樣要瘦下去,是必然的結果,而且很快!!!




海巡,真的很涼啊!
海水很涼、寒流也很涼、操你操到心裡涼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xter & 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