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La Clave Gaudí

在繼「Da Vinci Code」之後,另一本讓我不知道該如何下筆的小說─La Clave Gaudí。

當初吸引我的不是因為它是隨著「達文西密碼」而出現的小說,而是它的「高第」和「聖家堂」的封面,抓住我的目光,那是在造訪Barcelona之後的一種親切感。當初「達文西密碼」的風潮時,也先拜讀了小說,再去大螢幕觀看,雖然朋友是說看不太懂,但我覺得差別就在於有沒有先看過小說,那很重要。「達文西密碼」對我們來講,重點不在於它對宗教的諸多神話編撰,那部份的確很精采,不可否認,但更吸引我們的是它的文字解密,運用了許多Linguistics的元素,這對當時的咱們來說,可說是精采的小說,至少,我還曾拿它來做期中報告研究,在文字和符號的運用變化上,佩服作者的功力!另外,我也很佩服「達」的譯者,有把原創的味道譯出來,至少,中文版的解謎也是另一番風味,但原文版的會有不同的感受。至於「高第密碼」,跟「達文西密碼」的差別就在於,它用的是建築與猜謎的結合,也是很精采,不得不否認,閱讀的過程中,我的頭腦隨著劇情神遊了一趟Barcelona,有時間再去看看原文版,說不定也很精采。

「高第密碼」,有個很簡單的概念從直至尾貫穿全場,就是大家熟知的「糖果屋」童話故事,一開始我滿擔心怎麼冒出這個東西,深怕故事沒了精采性,結果看完後會發現,若少了這個連三歲小孩都知道的「糖果屋」(魔法屋)的概念,這本書就毀了。作者很厲害,把高第坐落在巴塞隆納的七大建築做了精采的連貫,尤其是鬼斧神工般的「聖家堂」,不難想像它就是中心主軸。唯一感到可惜的是,七大建築我卻只去了四個,懊悔當初怎麼沒七個都去看過勒?另外,書中對於每座建築都有一首詩句,我不知道是不是本來就有還是只是作者的編撰,若是想像力,那我真的很佩服他!因為作者的想像力,讓高第的每一個建築元素,都添加了神秘感。

在我看這本書前,有人說不太好看,至少比「達文西密碼」差,但我卻覺得還好,他們雖然都是以宗教為背景,但手法過程卻不盡相同,有不一樣的精采處。只是,我覺得「高第密碼」可以速度再放慢一點,這樣故事性會高一點,說不定寫成像「哈利波特」一樣厚會好很多,哈。

「高第密碼」就介紹到這,不再破梗了,有興趣去看一看吧。

對於「高第密碼」的感動,除了在解謎題的過程外,當然還是曾身歷其境的感動,主角在高第大道奔跑的畫面,就如當初我就住在高第大道的Back Packer一樣,若記得沒錯,La Pedrera(米拉之家 or書中稱”採石場大宅” )及Casa Batlló(巴特婁之家)都在同一條街上。 

一、聖家堂(Sagrada Família),這個被稱為依照天堂國度建照的教堂,實至名歸。當它就這麼佇立在我眼前時,心想:這什麼鬼東西啊…,實在是太驚人的建築物了。聖家堂共有四個大門,各代表著不同的意義。門票多少我忘了,不過若不想爬樓梯,可以搭電梯上去,要價€2,裡面充滿著高第的設計理念─Nature,真的很讚!目前蓋了100多年還沒蓋好,由日本和德國的設計師和工程師努力中,但這不是蓋最久的教堂,蓋最久的教堂另有其”人”,德國的「科隆大教堂」蓋了600多年才完成,聖家堂…輸了。 



 

二、米拉之家(La Pedrera),就在我住宿的不遠處,裡面也是同樣令人驚艷,可以觀賞屋裡的擺設及建造,在閣樓的地方還有高第各式各樣的設計,看了真的會佩服怎麼會有這種人…,不過最有名的還是頂樓的戰士頭,每個面都盯著你看,而站在這,天氣好的話可以很清楚地看見不遠處的「聖家堂」,書中的主角就是這麼的站在這。 

 
三、巴特婁之家(Casa Batlló),因為門票太貴了,加上那天遊客爆多,我決定在外面欣賞它獨特的窗框就好了,其實它的特色也是在窗框。

 
四、奎爾公園(Parc Güell),是個大到不知道該說什麼的公園,我怎麼逛就是逛不完,但公園裡到處充滿了高第的設計,真的非常特別,書中的「魔法屋」也是在奎爾公園,有兩棟,不過有一棟現在已經是紀念品販賣部了,說不定底下真有地下室…嘿嘿。不過奎爾公園有名的是它的地標─蜥蜴。沒有跟蜥蜴拍照就不代表有來過奎爾公園了!不過我很倒楣,在去奎爾公園的一大早出發的路上,朋友看著一早的早報,跟我說了不幸的消息,那隻蜥蜴在昨晚遭人破壞,現在變成顏面傷殘的蜥蜴…,so,我們要去探病…。不知道牠現在傷勢好了沒?


其他沒照片了,有機會再去補拍。

跟「高第密碼」不同的是,我先讀了「達文西密碼」後,才有機會去巴黎走一趟,我才體會到什麼叫做偶像劇拍攝地點成了朝聖地點,到了羅浮宮,一定要跑去找那個倒三角形的地點,看著地板,覺得底下就會有棺木…真是中毒太深…… 

至於在看「高第密碼」的過程,還真的能比較感同身受,唯一的遺憾是當初去聖家堂沒好好的研究一下那些雕像,說不定真有什麼玄機。當時的5天4夜真的沒辦法把巴塞隆納逛完,當然,深度旅行是不可能的,like me。不過,Barcelona一遊真的是我最難忘的一次旅行,比去其他國家還難忘…

Anyway,

La Clave Gaudí
推薦給大家! 

「高第密碼」 
作者 / 艾斯特班.馬丁/ 安德瑞烏.卡蘭薩 Martin, Esteban/ Carranza, Andreu
譯者 / 林志都
出版社 /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



補:我的巴塞隆納遊記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xter & 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